Logo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主页 >>工作动态 >>正文
西南大学吴能表教授应邀来校指导师范专业认证工作
2018年12月22日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员工对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以利于在充分把握内涵的基础上扎实有效推进学校师范类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确保学校师范类专业顺利通过认证,12月19日,我校特邀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能表教授前来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培训工作。

上午,吴能表教授查阅了教育科学学院小学教育专业认证材料,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蒋蓉、教育科学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小学教育教研室部分教师等到场学习。吴能表教授对照师范专业认证标准逐项查阅相关佐证材料,他提出专业认证的根本在培养方案,落地在课程大纲,专家着重考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的形成过程以及合理性。他强调各块材料应该是一个联动的整体,不是散落的个体。针对吴教授的反馈,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和充实认证材料,为专业认证工作进一步推进做准备。

下午,吴能表教授作了题为“贯彻认证理念,提高培养质量”的专题讲座。各教学院部行政负责人、师范专业负责人、专业核心课程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培训。校党委书记彭小奇、校长童小娇、党委副书记刘志敏出席。讲座由副校长江正云主持。

吴能表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出台的背景和意图,然后从认识认证、落实认证、迎接认证三个方面对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进行阐述。关于“认识认证”,吴教授指出,师范专业认证重点把握三大核心认证理念:“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产出导向”的教育体系,“持续改进”的质量观。吴能表教授总结了落实师范专业认证的五个关键词:说、做、评、改、证。一是明确专业的培养目标,合理定位;明细专业毕业要求,建立培养标准。二是建立基于OBE的课程体系,以学生能力达成为导向开展教学、建设和学生指导。三是通过课程考核评价、社会调研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达成度进行评价。四是基于评价结果,有针对性地推进专业持续改进。五是整个过程的痕迹,可供查阅,用以证实其真实性。他着重就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体系中指标的基本内涵、指标之间的内在逻辑以及认证标准关键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最后,从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的视角,就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以及进校考察的关键和重点做了强调和说明。

最后,童小娇校长提出全校教职工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理解内涵,对表对标;统筹协调,凝聚合力;早做准备,扎实推进。要以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全面提升学校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

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培训,既有宏观领域内对国家政策的研究和解读,也有微观层面上的实践操作指导。不但使我校广大教职工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对强化学校师范类专业建设和改革工作,推动学校创新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和现实意义,也进一步明确了自身在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中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应该承担的具体工作任务,增强了积极参与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但为学校后续稳步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做了充分的思想动员,也为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奠定了扎实的行动基础。

(编审:李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