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主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学校召开2022年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暨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2022年09月22日

9月22日下午,学校在百熙楼414会议室召开2022年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暨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副校长周发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教务处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共60多人参会。教务处处长胡春光主持会议。

会议特邀西北师大教育技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郭绍青教授作了题为“课堂教学变革的突破口:‘互联网+’学科单元教学”的学术报告。郭绍青教授以信息化环境下的课堂教学改革为切入点,论述了课堂学习活动改革的重要性,提出了单元教学模式的设计原则,阐释了基于互联网+的学科单元教学设计模式,最后就目前在线教学模式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教务处副处长唐文杰就学校的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现状、问题、成因及对策进行了汇报。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蔡惠萌从学院课程建设管理方面做了典型发言。省级一流课程《信息技术教育应用》负责人何向阳教授、省级一流课程《新媒体视听节目制作》负责人谢杰副教授结合各自实践分享了课程建设经验。

周发明在总结讲话时指出,郭教授报告内容新颖、站位高,论述全面深刻,富有启发性,为推进我校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周发明特别指出,学校过去课程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是立项的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落后于省内同层次的多数院校,与学校的地位很不相称,离社会各界的期待还有不少差距。周发明对2022年度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早发动早组织早准备早谋划,对照指标,找出问题,抓住热点,补齐短板。课程建设是一流专业建设的核心,也是学校“申硕”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学校职能部门及教学单位要紧密配合、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各学院要努力推进一流课程的申报和建设工作,尤其要做好社会实践课程建设资源等短板项目的建设规划和实施。

二是着眼于理念的更新,更新教学理念,更新课程建设理念。充分认识一流课程建设的意义,以创新理念指导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把学术研究与课程建设融合在一起。

三是着眼于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培育。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及各学院负责人要对照一流课程认定标准,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为即将到来的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做好准备。

四是大力推进课程“两性一度”建设。为强化课程建设在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2022年上学期,学校制定了课程“两性一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各二级学院要以一流课程建设为契机,着力提升课程建设水平,真正打造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培育和打造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会议第二阶段,教务处处长胡春光介绍了2022年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组织情况,并就近期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会议还对学校2023年我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作了初步安排。